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不同重力条件下不相溶流体层间界面波演化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
李会雄; 邓晟; 赵建福; 陈听宽
会议录名称第五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文集,2004
2004-07-06
会议名称第五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2004年7月6日—9日, 贵阳, 中国
摘要报道了关于不相溶流体层间界面波演化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及结果,重点考察了重力条件对界面波演化特性的影响。考虑在深度方向无限扩展的互不相容的两个流体层,上层流体比下层的轻,但比下层的运动速度快;两层流体间的界面上存在正弦波形的初始扰动,并随流体流动而不断变化。本文采用Level Set方法来实现对运动的相界面的追踪,用有限差分法来离散控制方程组。为了提高数值算法的稳定性,采用三阶的Runge-Kutta法来离散时间导数,而采用五阶的WENO(Weighted Essentially Non-oscillatory)格式来离散一阶对流输运项,并用压力修正投影法(Pressure Correction Projection Method)来实现离散控制方程组的求解。为了提高对复杂非稳态过程的解的准确度,采用了嵌套的三层迭代循环。本文对一系列工况条件下的界面波演化过程进行了计算;除了研究重力的作用之外,还考察了流体密度、粘性、表面张力、初始界面波频率、振幅及波数对界面波演化特性的影响。其中,上下流体层的最大密度比和粘性比可达3000/1,而重力加速度在0~5g0(g0=9.8m/s^2)之间变化,上下流体层间的最大速度差为8m/s。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重力、流体密度比、流体粘性比及表面张力的增加,界面波的演化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而界面波的传播速度也与重力及流体的密度、粘性和表面张力等因素相关。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3759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赵建福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会雄,邓晟,赵建福,等. 不同重力条件下不相溶流体层间界面波演化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C]第五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文集,2004,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会雄]的文章
[邓晟]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会雄]的文章
[邓晟]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会雄]的文章
[邓晟]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