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基于随机分布短纤维与基体损伤的物理机制与统计描述,针对长径比、刚度模量与强度都比较大的脆性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提出了一种亚宏观材料模型;考虑了纤维与基体的损伤统计规律、损伤诱发的各向异性与损伤等因素对材料宏观力学行为的影响,导出了亚宏观损伤本构方程。还以短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复合材料为例,对损伤诱致各向异性与损伤率效应及初始取向分布对材料宏观力学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定量分析;理论预测与文献中提供的实验结果良好吻合。

关键词: 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亚宏观材料模型 损伤本构方程 损伤诱致各向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