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了陆气相互作用研究在人类生存环境与发展区域经济中的重要意义与研究现状. 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针对人口密度大的低丘红壤区,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季节性干旱日趋严重等状况,而提出了红壤地区陆气耦合动力学模式. 详细描述了陆气耦合动力学模式的特点,该模式研究了大气湍流的作用与耦合效应,并将它应用于我国江西鹰潭红壤生态系统的水热输运研究,揭示红壤地区水热交换规律,同时,介绍了当地的气候概况和野外观察情况. 最后,利用本模式对江西鹰潭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试验站地区陆气水热交换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模拟结果与测量值吻合较好. 可为研究局地生态环境和发展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