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1999年,在我国实践5号卫星上完成了两层流体空间实验,实验研究两层不相混合流体的纯Marangoni对流(温度梯度与界面垂直)与热毛细对流(温度梯度方向与流体界面平行).前者存在发生Marangoni对流的最小临界温差值△Tc,低于该值流体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后者中只要存在沿界面的温度梯度便会产生热毛细对流.空间实验采用石蜡和氟化液两层流体新体系,实现了平整的液-液交界面,并从卫星上传回上万幅数字图像.通过多幅图像叠加处理得到了定量的流速场.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相应工况时对流流动的速度场,两者的流场结构和速度大小基本一致,实验验证了理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