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探讨泥沙颗粒在水流中的悬浮运动机理和水、沙两相之间的相互作用,首先需要分别了解水流和泥沙颗粒的运动特性及相互关系。因此,怎样分相观测水流和泥沙颗粒的运动参数成为泥沙运动基本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集中介绍了利用激光多普勒技术分相测量水流和泥沙运动参数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利用常见的一维激光器(无声光频移) 测量水流和颗粒垂向(垂直于水流运动方向) 脉动速度的实验方法。使用该技术对水平方管内的水- 沙两相流运动进行了试验观测,给出了两相速度、纵向及垂向湍流度,以及泥沙浓度的测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