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Deformation behavior of Nd60Al10Fe20Co10 bulk metallic glass

摘要: 利用材料测试系统(MTS)、X-Ray 衍射(XRD)和扫描电镜(SEM)等手段研究了Nd 基大块金属玻璃的变形行为和断裂特征。Nd 基大块金属玻璃样品在室温下是脆性断裂,大约在500 K 时变形模式从非均匀变形转变为均匀变形,在523 K 以上表现出显著的塑性变形。在5×10-4 m/s 的应变速率下,这种Nd 基大块金属玻璃材料在523 K~600 K 之间出现明显的屈服应力下降现象,随后进入1 种稳定的粘性流动状态,而且这种屈服下降现象与温度和应变速率有关。这种在过冷液相区的变形行为与其他大块金属玻璃变形特征相似。合金的这种塑性变形行为表明了其存在稳定的过冷液相区,同时对其变形行为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Nd 基大块金属玻璃的反常热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