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大地震前加卸载响应比升高和能量加速释放这2种现象可以用来对地震进行中期预报.同时,加卸载响应比升高和能量加速释放有相同的物理机制.实验对于揭示地壳岩石的变形和破坏规律是非常重要的.在三轴应力条件下进行了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声发射技术是研究岩石变形破坏微观机理的重要手段.为了模拟日月引潮力对地球的加载和卸载作用,在一常数加载率的轴向压力作用下,叠加上微小的正弦扰动,力求能够模拟地下岩石复杂的受力状态.实验过程中记录到大量的声发射信息,声发射记录包括声发射发生的时间、空间坐标和振幅,它能够反映岩石试件内部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