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Tensile Properties of Surface Nanocrystallized Zirconium

摘要: 利用表面机械研磨处理(SMAT)技术在Zr片状拉伸样品表面施加剧烈变形,获得超细/纳米晶粒组织的变形细化表层,其中Zr板厚度1 mm,两侧变形层厚度均为100μm.拉伸实验结果表明,表层细化组织提高了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使加工硬化能力及伸长率下降.应变速率在10~(-4)~10~(-3)s~(-1)范围时,拉伸强度随应变速率的提高而提高;应变速率增大至10~(-2)s~(-1)量级时,抗拉强度下降.扫描电镜观察显示出韧性韧窝状断裂特征.

关键词: 表面纳米化 拉伸性能 表面机械研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