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对能够求解一系列线性常微分方程组边值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离散正交法(DOM)进行了离散点的正交分析,给出了计算机实现数值计算的程序设计原理与计算流程图,指出了该方法能够克服传统计算方法由于所求函数的快速增长所引起的边界效应和局部效应的缺点,给出了得到稳定计算过程的可能性.为了推广应用,文中介绍了离散正交法的基本原理、实现方法和求解过程,讨论了采用离散正交法来求解非线性问题的处理方法.并且以承受均布载荷的环形板为例,将采用离散正交法的计算结果与经典解作了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