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he Initiation of HE Impacted by Long Metallic Projectile

Abstract: 通过实验的方法研究了金属长杆撞击带薄盖板约束炸药的引爆现象。观察带有随机偏航角的金属长杆以不同速度撞击炸药的响应情况。找出了金属长杆在不同入射角度和炸药约束条件下,炸药的冲击爆轰阈值。讨论了判别未知炸药发生爆轰、延迟爆轰、非爆轰性爆炸、点火后淬熄和不反应的试验测量手段和方法。结果表明:冲击引爆阈值速度,对于不覆板的裸炸药,随入射角度(0、30、45)的增加而增加;随着覆板厚度的增加而增加。炸药的侧向约束情况对发生延迟爆轰有影响。射弹偏航也是影响炸药引爆的因素之一。Jacobs 判据是关于炸药冲击引爆阈值的经验判据,它可以适用于8701 炸药,文中给出了对平头钢弹、钢覆板情况下,用实验数据拟合的Jacobs公式。由于其它机理引发延迟爆轰(XDT)的现象是存在的,Jacobs 判据对这类现象不适用。

Subject Area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