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该文将压力Poisson方程法改进为多步迭代计算,Poisson方程中未知量改为压力的增量.称这样的方法为迭代压力Poisson方程法.其优点如下:1.能保证离散的连续方程成立(达到要求的精度,);2.Poisson方程中~2_H不必用高精度的算子,例如对二维四阶紧致格式,可取~2_H为五点中心差.Chorin方法相当于取Poisson方程中~2_H为-λ/Δt;3.与Chorin方法相比,收敛速度要快得多;4.可直接应用于三维问题.(对三维问题,~2_H可用七点中心差);5.可以推广到有限元格式.为了提高计算精度,利用三次样条函数插值的思想构造差分格式,可以在不增加网格点的情况下提高差分精度.

关键词: N-s方程 压力poisson方程法 不可压缩 紧致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