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
其他题名SOME ISSUES IN ENGINEERING GEO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李世海; 李晓; 刘晓宇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6
卷号25期号:6页码:1125-1140
ISSN1000-6915
摘要工程地质力学是以工程为目的研究地质体变形破坏规律的科学。地质体具有非连续、非均匀、流-固耦合以及未知的初始状态的特性,工程地质力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包括如何判断地质体的当前状态、描述地质体的力学特性以及分析地质体由连续到非连续的演化过程。工程地质力学研究应当以地学为基础、力学为手段、工程为目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包括探测地质体的几何和力学特性,给出地质体稳定性的分析方法、地质工程设计依据以及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方法。无论是模型实验还是模拟实验的结果能否回答工程问题取决于对地质条件的认知程度,但是,实验研究可以作为验证数值模拟结果的有力工具;地质调查和现场测量是工程地质力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地质体的力学分类体现了地学的基础作用,可实现地质环境描述定量化。针对工程需求建立力学模型可主要考虑含结构面岩体、土石混合体以及地质中裂隙流和岩土体的相互作用;实验室岩块实验的试样尺寸应作为地质体多尺度计算模型中的基本尺度。工程地质力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应当包括给出关键的力学测量参数、研究获得这些参数的方法及相关的仪器:在提出和完善力学模型的同时,应更加注重新的计算方法的验证以及工程应用研究。
关键词工程地质 地质体特性 岩体分类 监测 力学模型 数值分析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5059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6585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世海,李晓,刘晓宇. 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6,25,6,:1125-1140.
APA 李世海,李晓,&刘晓宇.(2006).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5(6),1125-1140.
MLA 李世海,et al."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5.6(2006):1125-11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pdf(45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工程地质力学及其应用中的若干问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