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RECENT DEVELOPMENTS OF MESHLESS METHOD

摘要: 无网格法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因此有人认为无网格法将成为继有限元法之后新一代的数值方法.到目前为止,已提出了不下十几种无网格法,这些无网格法各有不同的优缺点.本文评述几种主要无网格法(着重应用于固体力学中的基于弱式的无网格法),将它们适当地分类,论述典型的无网格形状函数的构造方法,介绍无网格法的发展现状,评价已提出无网格法的优缺点,并比较典型无网格法的相同和不同点,以及讨论无网格法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等.最后就无网格法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无网格法 形状函数 弱形式 固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