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文章建立并求解了不同线性组合边界条件下的煤层气井不定常渗流模型,得到了井底压力和压力导数的理论曲线,以及压力场分布图.在不稳定流动的早期,压力和压力导数曲线都是斜率为1的直线段.当流体流动进入稳定流动状态时,在压力导数曲线上出现一个值为0.5的水平直线段.在理论曲线的晚期,理论曲线与边界性质存在密切关系.对于全封闭煤层气藏,所有压力和压力导数曲线是斜率为1的直线段.对于存在定压边界煤层气藏,压力双对数曲线的晚期是水平直线段,压力导数双对数曲线的晚期都是急剧下掉的曲线.但是混合边界的压力导数存在上翘现象,上翘程度和早晚与封闭边界的数目多少以及距离大小有关.压力场中,在靠近封闭边界的等压线垂直于边界,在靠近定压边界的等压线平行于边界.在邻近定压和封闭边界交合处,定压边界起主导作用.所得到的理论曲线可以直接应用于煤层气田的试井测试资料分析,压力场分布图对了解煤层气藏的开发状况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