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从单个跃移沙粒在气流中的运动方程出发导出了风沙两相流中沙粒相速度分布函数的Boltzmann方程;并以此将单相颗粒流理论中的广义平衡方程推广到气固两相流的情形。提出用Grad方法将粒子相速度分布函数展成无穷级数,并引入Gauss分布取代单相颗粒流中传统的Maxwell分布。在保留到3次项的情况下,建立了气体-颗粒两相湍流边界层三阶矩封闭理论的动力学方程组。并在风洞频闪摄影实验的基础上,对理论进行简化,得到便于工程应用的简化方程。

关键词: 风沙两相流 速度分布函数 广义平衡方程 三阶矩封闭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