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THREE-DIMENSIONAL SPENCER METHOD FOR SLOPE STABILITY ANALYSIS

摘要: 将边坡稳定分析中的二维Spencer法拓展到了三维。该方法对所有条块满足力的平衡以及整体力矩平衡,克服了其他方法中只适用对称问题的缺点,不需已知滑动方向,还可根据滑面的几何特征,进一步得到各条块局部的稳定性系数及其潜在的滑动方向。此外,给出了该方法的实现步骤,其算法的收敛性也较好。最后以不对称问题为算例,并与其他文献中的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 边坡工程 三维边坡分析 稳定性分析 极限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