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以三峡库区云阳塞坝滑坡为例,分析了层状砂泥岩区缓坡平台上崩滑堆积物中因开挖引起变形的机理。研究表明,崩滑堆积物呈蜂窝状分布的富水含水层,因远距离开挖失水而导致的不均匀变形,是地面出现拉裂的主要原因;平台中的公路开挖所诱发的边坡回弹变形仅限于局部范围;这两类变形的发生在时间上或相应的施工期间可能表现为表观的“同步”现象,但不均匀变形随着含水层排水的完成而结束,而开挖所诱发的回弹变形,则可以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直至发生滑坡;在空间上,两类变形具有不同的特征,其中,不均匀的固结变形的发生以不规则的孤立含水层为中心向外发展,而回弹变形则局限于临空面附近,远离临空面时变形量和变形速率迅速减小。在富含地下水的松散堆积物中进行工程施工时,区分两类变形机理和效应,对于减少误判滑坡,正确进行工程设计,减少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