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三峡库区云阳塞坝"平台式"斜坡变形机理分析
王建锋; 苏爱军; 尹先忠; 刘大显; 王怀球; 吴梦喜
发表期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2003
卷号30期号:4页码:1-6
ISSN1000-3665
摘要以三峡库区云阳塞坝滑坡为例,分析了层状砂泥岩区缓坡平台上崩滑堆积物中因开挖引起变形的机理。研究表明,崩滑堆积物呈蜂窝状分布的富水含水层,因远距离开挖失水而导致的不均匀变形,是地面出现拉裂的主要原因;平台中的公路开挖所诱发的边坡回弹变形仅限于局部范围;这两类变形的发生在时间上或相应的施工期间可能表现为表观的“同步”现象,但不均匀变形随着含水层排水的完成而结束,而开挖所诱发的回弹变形,则可以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直至发生滑坡;在空间上,两类变形具有不同的特征,其中,不均匀的固结变形的发生以不规则的孤立含水层为中心向外发展,而回弹变形则局限于临空面附近,远离临空面时变形量和变形速率迅速减小。在富含地下水的松散堆积物中进行工程施工时,区分两类变形机理和效应,对于减少误判滑坡,正确进行工程设计,减少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17022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7257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锋,苏爱军,尹先忠,等. 三峡库区云阳塞坝"平台式"斜坡变形机理分析[J].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03,30,4,:1-6.
APA 王建锋,苏爱军,尹先忠,刘大显,王怀球,&吴梦喜.(2003).三峡库区云阳塞坝"平台式"斜坡变形机理分析.水文地质工程地质,30(4),1-6.
MLA 王建锋,et al."三峡库区云阳塞坝"平台式"斜坡变形机理分析".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30.4(200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峡库区云阳塞坝_平台式_斜坡变形机理分(46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苏爱军]的文章
[尹先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苏爱军]的文章
[尹先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苏爱军]的文章
[尹先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峡库区云阳塞坝_平台式_斜坡变形机理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