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滑坡发生时间预报分析
其他题名Quantitqtive prediction of landslide using S-curve
王建锋
发表期刊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2003
卷号14期号:2页码:1-8
ISSN1003-8035
摘要系统论述了滑坡监测资料的整理方法:滤波和等时化。讨论了滑坡运动响应的主要组成成分。重点阐述了滑坡发生时间预报的理论基础,此基础不同于一般物理方程建立的思路, 而是直接来源于观察和经验总结,并抽象为一定的数学模型。单次滑坡发生的整个过程包括孕育、加速、减速、停止等4个阶段,滑坡发生时间则指加速向减速转换的特征时间点,此点是滑坡爆发的峰值点,也是需要预报的特征时间。能够反映滑坡如此运动过程的典型数学函数是Pearl曲线,本质上此S型曲线与系统有阻尼的自由振动微分方程是一致的,也与生物群体演化的虫口方程一致,它们都共同反映了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因此可以用来预测滑坡运动过程。直接运用一般力学微分方程描述滑坡运动过程的困难在于缺乏对滑体系统力学参数的精确把握,直接运用Logisistic虫口微分方程则存在模型参数识别的困难,作者还发现某些误用灰色系统理论对Verhulst非线性方程参数进行辨识。文末,为展示方法而不强调结果,以拥有10a监测资料的某滑坡为例,分析预报了滑坡活动过程,并进行了预测结果的数学检验。
关键词滑坡发 生时间 预报 等时化 滤波 S型曲线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4148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7398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锋. 滑坡发生时间预报分析[J].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03,14,2,:1-8.
APA 王建锋.(2003).滑坡发生时间预报分析.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14(2),1-8.
MLA 王建锋."滑坡发生时间预报分析".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14.2(2003):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30201.pdf(38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3020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