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mechanism of a new landslide in Fengjie, Chongqing, China

摘要: 通过对奉节白衣庵古滑坡体上发生在老苍屋附近的新滑坡的现场调查、地质钻孔勘探以及降雨坡面产流的调查情况,结合对滑坡边界的演化、渗入坡体水的软化作用等因素的分析,阐明了该滑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降雨产流汇聚形成冲沟,而冲沟对坡体坡角的不断下切使其逐渐丧失了支撑.此外,降雨坡面的入渗增加了上覆荷载以及土石介质遇水软化的效应,也是滑坡发生的原因之一.滑坡前缘的冲沟坡降急剧下切也为滑动的持续提供了客观的地质条件.最后,对滑后坡体的治理方案进行出了初步地探讨.

关键词: 土石混合边坡 成因分析 滑坡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