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Propag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 vertical incident microwave in a non-equilibrium plasma slab at atmospheric pressure

摘要: 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大气压非平衡等离子体薄层中,不同的电子密度分布对微波反射、吸收和透射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所采用的理论分析方法是分层模型和镶嵌不变原理.计算中考虑了微波在子层间的多次反射和吸收.数值结果表明,对于电磁波的吸收来说,等离子体中具有二次分布的电子密度,其效果要高于线性分布10%左右;而对于反射来说,线性分布效率更高.功率反射系数随波长的增大而增大,功率吸收系数A也不是单调的,当电子密度不变时,A存在一个峰值,随着电磁波波长的增加而增加,达到最大值后,缓慢降低.

关键词: 电磁波 等离子体 传播 非平衡 大气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