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用高速阴影摄影技术研究了爆轰加载下K9 玻璃样品中波的传播和压缩区内损伤破坏的物理图象 和规律。实验中观测到冲击波阵面后有一个移动速度为2. 1~2. 2 mm/μs 的黑色阴影区边界,即失效波(Failure wave) ;实验发现只有当冲击载荷接近材料的HEL 时,在冲击波和失效波之间的区域才有少量的微裂纹成 核和长大,而在冲击载荷较低时却没有观察到;同时实验中观测到失效波萌生于被撞击面,并在两块玻璃的交 界面上观测到失效波的再生。这些结果表明失效波的产生基本与冲击相变无关,主要与玻璃样品表面的初始 损伤有关,换言之,失效波是玻璃样品表面微裂纹在冲击波作用下失稳扩展造成的。

Subject Area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