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爆炸载荷作用下节理岩体远区振动传播规律的三维离散元数值模拟
郭易圆
导师柳春图 ; 李世海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博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关键词节理岩体 爆破 三维离散元法 地震波
摘要爆炸引起岩体结构振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力学过程。其中包括:炸药爆炸产生的高压气体与药包周围岩体的相互作用;爆炸近区岩体的破碎与运动;波在宕体中的传播及岩体的振动等。本文提出了爆炸近区岩体的简化力学模型,以此为基础借助三维离散元法模拟了节理岩体中的爆破过程,重点讨论了波在爆炸远区岩体中的传播规律,分析了与岩体结构面有关的主要参数对岩体结构振动的影响,主要工作如下:1.提出了爆生气体与岩体结构相互作用的简化模型,通过爆生气体的状态方 程,实现了岩体运动与空腔内压力的祸合作用,由此给出了一种简单的加载方式,用于分析爆炸远区的应力波传播规律。2.采用离散元法模拟了不同加载方式下单排块体模型中波的传播问题,将计算结果与解析解比较,验证了本文计算方法的可靠性。通过对单层和三层离散元模型的计算,提高了对波在岩体中传播规律的认识。3.岩体的节理刚度是离散元模型中比较重要的参数,本文在Goodman提出的等效弹性模量的概念基础上,通过对波动方程的分析,将节理刚度、节理间距与岩体结构中的波速联系起来,给出了刚性块体模型的节理法向刚度、切向刚度与岩体中纵波、横波波速之间的简单关系式。4.采用二维离散元刚性块体模型,研究了节理岩体中集中药包爆炸的远区岩体结构振动衰减规律。分析了节理岩体的阻尼特性、节理刚度、节理方向等因素对岩体结构振动特性的影响,并给出了相应的无量纲拟合公式。5.采用离散元法数值模拟得到了岩体中爆炸地表振动波形,其基本特征与大量现场实验测定的结果比较接近,并且给出了垂直振动速度随着比距离衰减的基本规律。以上的工作对于认识节理岩体中的爆破引起岩体结构振动的机理是非常有益的。本文主要研究爆破远区振动波的衰减规律,爆源附近的块体单元偏大,对最人垂直振动速度波的频率有一定的影响,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
索取号3011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10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易圆. 爆炸载荷作用下节理岩体远区振动传播规律的三维离散元数值模拟[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爆炸载荷作用下节理岩体远区振动传播规律的(13619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易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易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易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