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集成化激光加工系统CAx过程研究
贾艳华
导师虞钢
20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博士后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摘要本文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集成化激光智能加工及柔性制造系统”的设计和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对激光加工过程仿真、基于机器人系统的激光加工路径规划算法以及CAx数据交换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探讨和程序实现。集成化激光加工系统控制软件上对机器人与激光器之间的同步控制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研究表明,机器人在两个目标点之间的运动时间间隔通常是无法确定的,并且机器人与激光器系统之间存在时钟误差。所以,机器人与激光器之间应采用双向通讯同步控制。分析了激光加工的功能体系,包括激光加工对象及其数学表达、激光加工头路径控制等。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一种自由曲面激光表面强化加工路径规划方法,并对影响优化目标的因素及其参数关系进行分析,结合强化工艺参数对每一待加工曲面片采用变间距平行截平面法生成激光强化路径。获得的路径将强化光斑类型与加工曲面几何特性相结合,适应于激光表面强化加工的特殊工艺要求以及采用机器人作为加工装置对轨迹数据的要求。通过对仿真系统设计方法和过程的分析,针对加工仿真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基于机器人的激光加工仿真系统的设计方案,开发实现了激光加工仿真软件系统。在对STEP标准和表达方式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集成化激光加工系统的加工过程对被加工工件的设计和工艺等CAx过程数据进行了信息交换的研究,并且采用AP203协议的标准对加工过程路径规划过程的信息交互进行了软件设计及实现。
索取号3009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22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艳华. 集成化激光加工系统CAx过程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0093.pdf(2150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艳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艳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艳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