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细胞黏附的力学建模及其力敏感性的机理研究
孔冬
Thesis Advisor戴兰宏 ; 季葆华
2009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Subtype博士
Degree Discipline固体力学
Keyword细胞力学 细胞黏附 黏附斑 力敏感性 细胞重排 Cell Mechanics Cell Adhesion Focal Adhesion Mechanosensitivity Cell Reorientation
Other Abstract细胞黏附在机体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细胞内、外信息交流和传递的通道,细胞黏附斑具有独特的力敏感性。实验表明,在力的作用下,黏附斑不仅可以生长、成熟和破坏,而且还能感知外部环境的力学性质,如基底硬度、硬度梯度和形貌等等。细胞黏附如何响应不同的力学刺激,物理机理是什么,如何定量描述这些物理机理?这些问题是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力学中的重要问题。本论文通过在分子和亚细胞尺度上的力学建模研究了黏附斑的力敏感性机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 发展了一个非线性的撕裂模型,研究了细胞黏附的稳定性和边缘依赖性。通过引入黏附分子键的非线性本构关系,并考虑黏附分子键的多种分布形式,我们发现黏附分子键的非线性效应对维持细胞黏附的稳定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黏附分子键的非线性力学性质使黏附分子键可以同时承载,降低了细胞对黏附分子键分布的依赖性,大大提高了细胞的黏附强度。本文的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一致。 (2) 建立了细胞黏附的细观力学模型,研究了在力作用下黏附斑生长和失稳的分子机理。在细观力学模型中,引入了“整联蛋白的聚集”和“整联蛋白-配体的反应”两个分子作用机理,并用两个化学反应来描述。通过基于Monte Carlo思想的Gillespie算法模拟了细胞黏附在不同载荷下的响应。我们发现黏附斑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张力下生长,在这个范围内整联蛋白的聚集机制占主导。而当张力大于某个临界值时,黏附斑将失稳并导致破坏,这时整联蛋白-配体分子键的解离机制占主导。因此,黏附斑对作用力的不同响应,是不同分子作用机制在力作用下相互消长的结果。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唯象的热力学模型中,验证了我们的细观力学模型。 (3) 基于细胞黏附的细观力学模型,研究了周期性载荷下细胞的重排和转向机理。在细观力学模型中,通过黏附块(adhesion plaque),将整联蛋白-配体分子键和细胞骨架联系起来。基于Monte Calro模拟,我们发现存在一个载荷临界值,当外载大于临界值时,细胞将进行重排。细胞重排的原因是在周期性载荷下黏附斑的失稳。通过引入整联蛋白-配体成键的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应力纤维的粘弹性性质,解释了细胞黏附稳定性的频率依赖性。本文预测的细胞转向临界载荷和重排方向,与实验结果一致。
Call Number30487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262
Collection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孔冬. 细胞黏附的力学建模及其力敏感性的机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细胞黏附的力学建模及其力敏感性的机理研究(4626KB) 开放获取--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孔冬]'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孔冬]'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孔冬]'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