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随机增强复合材料刚度预测
王治国
导师梁乃刚 ; 刘洪秋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关键词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颗粒增强复合材料 三维链网模型 数值模拟 应变分布规律 应变平均值 应变涨落 刚度预测
摘要以高体积份数、随机分布的复合材料刚度预测为目标,本文的工作要点如下:1.根据三维链网模型理论,完善三维链网模型数值模拟软件,成为模拟非均匀介质,特别是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力学行为的有效工具。2.研究了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应变分布的统计规律,检验了将增强纤维简化为一维构元的可行性。得到了短纤维应变平均值与纤维轴线所在方向宏观线应变的关系,导出刚度张量的显式表达式。3.研究了颗粒增强复合材料应变分布的统计规律,针对材料经历宏观纯体积变形和纯剪切变形两种典型变形方式,分别计算了颗粒与基体应变平均值、应变涨落与宏观应变的关系,导出了复合材料的体积模量和剪切模量。可以预测增强体任意分布、任意加载方式下材料的刚度。4.研究了增强颗粒刚度比、体积份数、相对尺寸、排列方式、几何形状等因素与材料应变分布统计参数的关系,并推断这些因素对复合材料刚度的影响。
索取号2997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906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治国. 随机增强复合材料刚度预测[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随机增强复合材料刚度预测.pdf(14949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治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治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治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