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吸湿特性对胶体颗粒自组装过程的影响
谢桃华
导师王育人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关键词光子晶体 胶体晶体 吸水材料 乳液聚合 高分子微球
英文摘要光子晶体的独特性质使得人们有可能实现对光子的操控,从而实现电子时代向光子时代的转变。光子晶体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周期性和构成周期性的材料的介电常数差。光子晶体的制备方法有很多种,胶体晶体模板法在制备成本和效率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因而得到研究者的重视。而在胶体晶体干燥过程中产生的裂纹破坏了胶体晶体的周期性,从而制约了这种方法在光子晶体制备方面的应用。 本文从如何利用微球吸湿性来研究胶体晶体自组装过程中裂纹的影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研究:微球的表面吸湿改性及改变衬底的吸湿性。利用乳液聚合法获得了单分散性好的、不同粒径的聚苯乙烯/丙烯酸正丁酯/丙烯酸共聚微球。系统地考察了软硬单体配比、丙烯酸用量、乳化剂和引发剂的用量对微球的粒径和形态的影响。利用垂直生长法生长聚苯乙烯/丙烯酸正丁酯/丙烯酸Poly(St-BA-AA)微球薄膜,通过改变外界湿度条件,测得薄膜的反射光谱,得到Poly(St-BA-AA)的吸湿性结论。同时结合测得的微球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即FITR谱图结果,得出聚苯乙烯/丙烯酸正丁酯/丙烯酸共聚微球的特殊性能以及新的应用前景。 本文还从改变衬底的吸湿性出发,提出通过利用微球的吸湿特性来采用与胶体微球“同胀同缩”衬底来影响裂纹的形成的原理,制备了一系列的吸湿性材料及其薄膜,包括聚丙烯酸钠薄膜、含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和高吸水树脂薄膜、含双丙酮丙烯酰胺(DAAM)的水性涂料薄膜、含DAAM苯丙乳液薄膜。讨论了这些材料的吸水性能及成膜性能的影响因素。然后,以含DAAM的水性涂料薄膜及含DAAM苯丙乳液薄膜作为衬底,控制生长环境温度为55℃、相对湿度为30%,利用垂直生长法制备聚苯乙烯(PS)胶体晶体。利用光镜照片分析了吸水性衬底对薄膜裂纹情况的影响,从机理上分析了裂纹产生的原因,同时这种方法还为系统地研究吸水性衬底对胶体晶体生长过程中产生的裂纹的影响提供了新的思路。
索取号3043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4018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桃华. 吸湿特性对胶体颗粒自组装过程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吸湿特性对胶体颗粒自组装过程的影响.pd(1751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桃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桃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桃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