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不同珠光体含量的结构钢中疲劳短裂纹行为研究
郑亮
导师洪友士
199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关键词陶瓷基复合材料 图像处理 微结构 定量金相学
摘要本人以β' + α'SiAlON这种原位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为具体研究对象,从实验手段着手,取得了较高质量的显微组织图像,通过定性分析、图像处理,程序自动测定了表观的二维参数;更应用定量金相学,结合SiAlON的特点,提出了处理这类材料微结构中呈正六棱柱形的粒子的空间特征尺度大小、空间数密度和体积分数分布以及位向分布问题的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案,并具体进行了测算,得到了此类SiAlON陶瓷微结构三维特征参量的定量表征。与此同时形成了一套拥有自主版权的金相图像处理和分析软件包。实验结果显示,β' + α'SiAlON材料的粒子存在等轴状的α相和六棱柱状的β相两种相结构;而其空间排布方式是具有较大特征尺度的粒子集团间充斥着大量的较小粒子。测量和计算结果显示:β相的长细比在一个平均值附近有范围不大的涨落;平面上粒子频数关于尺度a呈对数正态分布。计算还得出等轴状α相在数量上约占40%,但在体积份额上只占2% ~ 5%, 这说明绝大多数α相的尺寸很小;相应的,六棱柱状β相粒子占总粒子数的60%,和体积的95% ~ 98%; 从尺度a的上看,a在0 ~ 1/3_(max)范围内的粒子数占总数的99%; 而a在1/6a_(max) ~ 1/2a_(max)范围内的粒子占去体积的80%。对粒子的空间取向的计算表明:它在热压面内的投影均匀分布,在与热压面所成夹角在 0°~ 35°的范围内,和在与热压面垂线成0°~ 20°的范围内存在择优分布,前者约占粒子总数的70%,后者约占30%。
索取号2985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443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亮. 不同珠光体含量的结构钢中疲劳短裂纹行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珠光体含量的结构钢中的疲劳短裂纹行为(19352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