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Diffusion Mass Transfer in Lysozyme Crystal Growth

摘要: 采用Mach-Zehnder干涉测量系统与图象处理系统相结合实时观测溶菌酶蛋白质晶体生长过程中的流体动力学现象,对汽相扩散法溶菌酶蛋白质晶体生长过程进行了研究,观测到溶菌酶晶体生长时晶体周围存在的干涉条纹.分析了晶体生长时的重力沉降效应和溶质扩散过程.实验结果表明,该生长过程中的流体物理特征直接影响了生长晶体的晶面.根据实验结果,给出对蛋白质晶体生长过程流体物理现象的讨论。

关键词: 干涉测量 晶体生长 扩散 重力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