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摘要在世界范围流行的甲型H1N1/2009 流感病毒具有下述3 个重要特征: 可寄生于人 体, 易感人群很多, 患者年龄偏低. 本研究确定了病毒蛋白中的一块关键区域. 该区域对病 毒所寄生的物种的种属范围起决定性作用, 并且是全球性流感病毒的一个标志性区域. 正是 该区域氨基酸的特性导致了上述3 个特点. 具体来说, 对宿主的免疫系统而言, 病毒蛋白质 结构的变化会形成新的标靶结构, 并且可以进一步导致宿主范围的变化. 基于多肽链发生致 病性结构转换的概率, 本研究确定了甲型流感病毒中对控制宿主范围起决定性作用的氨基 酸的位置. 研究发现甲型H1N1/2009 流感病毒中处于这些位点的多肽链在本质上可以在寄 生于人的毒株中表达, 而之前仅在宿主为禽、猪的毒株中被发现. 其与另一氨基酸短串的协 同构象改变对于甲型H1N1/2009 流感病毒的种属跨越具有重要作用. 人体对这些关键位点 的免疫缺陷导致了甲型H1N1/2009 流感病毒宿主人群多和青年人易致病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