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Impacts of IL-8-induced L-selectin shedding on microtopology and stiffness of cell membrane

摘要: 目的 研究IL-8刺激所致的L-选择素水解断裂是否会引起细胞膜结构和刚度的变化,进而影响L广选择素-配体的反应动力学.方法 分别用IL-8、TAPI-0+IL-8和TAPI-0处理本构表达L-选择素的Jurkat细胞,用以构建L-选择素水解断裂、阻断水解断裂和阻断剂对照的细胞-分子模型.采用扫描电镜观察其表面拓扑结构,采用微管吸吮方法测量其刚度.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水解断裂组和阻断水解断裂组细胞微绒毛减少、表面趋于光滑,而阻断剂对照组则无明显变化;无论是水解断裂组,阻断水解断裂组还是阻断剂对照组,细胞膜刚度与正常组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IL-8刺激所致L-选择素水解断裂会引发细胞膜拓扑结构的变化,进而影响L一选择素一配体反应动力学的变化;而细胞膜刚度未见明显变化,表明载体刚度不是水解断裂引发L-选择素-配体反应动力学变化的因索.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8(Il-8) L-选择素水解断裂 拓扑结构 刚度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