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摘要: 使用激光诱导微弧放电的方法对45# 钢进行了表面强化。通过实验对比了高压诱导放电(HVGD)和激光诱导放电(LGD)两种表面强化方法。发现激光诱导放电使电极间隙的击穿电压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同时放电点和激光焦点重合,实现了对放电点位置的控制。在两种诱导放电过程中放电点的膨胀速度基本相同,但是受到初始放电点大小的影响,激光诱导放电点直径大于高压诱导放电点。在两种诱导放电过程中强化深度都存在最大值,约为180μm。放电点的强化层由熔凝层和过渡层组成,其中熔凝层的硬度最高达到800 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