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COMPUTING INTELLIGENCE ON THE RESEARCH OF MICRO-SCALE MECHANICS

摘要: 微尺度力学的研究常遇到力学模型分析、复杂本构方程求解和跨尺度计算等问题,而传统的数学方法很难给出所研究的微尺度力学问题的解析解.该文探讨运用计算智能方法(主要包括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和模糊数学等知识)对微尺度材料的力学行为进行研究.首先,采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微尺度材料的纳米压痕硬度随压痕深度变化的力学模型,并用其预测氧化镁材料的纳米压痕硬度;其次,运用遗传算法对A533-B号钢的球形压痕的载荷-位移曲线进行反分析,进而获取其力学参数.

关键词: 尺度效应 微尺度力学 计算智能 纳米压痕 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