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REASONING ON DEVELOPMENT OF AIR-BREATHING HYPERSONIC PROPULSION TECHNOLOGY

摘要: 回顾了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技术的研究进展,分析了超燃冲压发动机研制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增大超燃冲压发动机推力的可能方法.这些方法包括:能够降低总压损失的高超声速来流压缩方法、生成三维涡流的超声速混合增强技术、碳氢燃料的预热喷射、可以控制燃烧过程的燃烧室设计优化方法、通过减小发动机流道湿面积来降低摩擦阻力和催化复合解离的燃气降低高温气体效应.考虑到等压热力学循环的热效率,还建议研究在高超声速推进系统中应用热效率高的爆轰过程,并探讨了爆轰推进方法研究的进展与问题.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技术是高超声速飞行器发展的关键技术,认真思考和探索其发展方向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 高超声速推进 超燃冲压发动机 超声速混合 爆轰推进方法 超声速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