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参数模型对沉积物中水合物降压分解的影响
白玉湖; 李清平; 赵颖
发表期刊石油钻探技术
2009-11-25
期号6页码:11-17
摘要考虑气-水-水合物-冰的多相渗流过程、水合物分解动力学过程、水合物相变过程、冰—水相变过程,及其对渗透率的影响、热传导、热对流等,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藏降压分解模型。在此基础上,考虑冰存在的条件下,分析了绝对渗透率模型、相对渗透率模型及饱和度处理方法对水合物分解的影响。发现采用Civan绝对渗透率模型计算的产气速度低于同指数条件下Masuda模型的产气速度;在Civan模型条件下,采用第一、二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计算结果影响不大,而采用第三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计算结果具有较大影响;在Masuda模型条件下,三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结果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提出了新的描述多孔介质中水合物分解的比面估算模型,该模型既能描述水合物以孔隙表面形式分解,也能描述水合物以粒子-粒子形式分解。结果表明,水合物以孔隙表面形式分解的速度要快于以粒子-粒子形式分解的速度。
关键词水合物 数值模拟 渗透率 数学模型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技术研究”(编号:2006AA08A209)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划与开采基础研究”(编号:2009CB219507)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3247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白玉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玉湖,李清平,赵颖. 参数模型对沉积物中水合物降压分解的影响[J]. 石油钻探技术,2009,6,:11-17.
APA 白玉湖,李清平,&赵颖.(2009).参数模型对沉积物中水合物降压分解的影响.石油钻探技术(6),11-17.
MLA 白玉湖,et al."参数模型对沉积物中水合物降压分解的影响".石油钻探技术 .6(2009):1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051.pdf(59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玉湖]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赵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玉湖]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赵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玉湖]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赵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05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