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摘要: 考虑气-水-水合物-冰的多相渗流过程、水合物分解动力学过程、水合物相变过程、冰—水相变过程,及其对渗透率的影响、热传导、热对流等,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藏降压分解模型。在此基础上,考虑冰存在的条件下,分析了绝对渗透率模型、相对渗透率模型及饱和度处理方法对水合物分解的影响。发现采用Civan绝对渗透率模型计算的产气速度低于同指数条件下Masuda模型的产气速度;在Civan模型条件下,采用第一、二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计算结果影响不大,而采用第三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计算结果具有较大影响;在Masuda模型条件下,三种饱和度处理方法对结果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提出了新的描述多孔介质中水合物分解的比面估算模型,该模型既能描述水合物以孔隙表面形式分解,也能描述水合物以粒子-粒子形式分解。结果表明,水合物以孔隙表面形式分解的速度要快于以粒子-粒子形式分解的速度。

关键词: 水合物 数值模拟 渗透率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