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其他题名: A MODEL FOR THE FLOW OF EMULSION IN POROUS MEDIA WITH MICRO-HETEROGENEITIES

摘要: 油水乳化渗流是三元复合驱和热力采油过程中常见的现象,地层介质的微观孔隙结构特征对乳状液流动有着重要影响.现有描述乳状液渗流的理论模型都属于确定性方法,只能反映出介质孔隙结构的体积平均效果.当介质内部微观非均质性相比其尺寸不能被忽略时,采用确定性方法描述会与实验结果存在偏差.基于连续时间随机游走理论建立了描述乳状液渗流的随机理论模型.该模型引入反映液滴微观运动特征的跃迁时间和跃迁位移两个概率分布函数来反映多孔介质微观非均质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很好地刻画实验曲线中出现的与介质尺度相关的拖尾现象,可作为更一般的过滤模型.

关键词: 乳状液 渗流 微观非均质特征 连续时间随机游走 提高采收率 随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