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阶流场大涡模拟的入口边界条件研究

摘要: 对不同入口边界条件下后台阶下游三维流场进行了大涡模拟。讨论了层流及湍流入口流速剖面下边界层厚度及湍流度对台阶下游平均流速剖面、再附长度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对于层流入口流速剖面,边界层厚度对再附长度的影响很大,随边界层厚度的增大,再附长度将增大。对于湍流入口流速剖面,边界层厚度对再附长度的影响不大,而入口湍流度则对再附长度有较大影响。随着入口湍流度的增加,再附长度将会变短。在雷诺数为5000情况下,当采用湍流入口流速剖面并选择湍流度为0.5%时,大涡模拟能得到与直接数值模拟基本一致的结果。

关键词: 边界条件 大涡模拟 后台阶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