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爆炸技术改善低渗透储层的实验研究
蒋金宝; 林英松; 丁雁生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9-05-25
卷号28期号:S1页码:2830-2835
摘要为了更好地开发低渗透油气藏,首先介绍"层内爆炸"增产技术的基本思路,然后用水中炸药界面爆炸对水泥试样损伤破坏的实验来模拟水力裂缝"层内爆炸"增产中激波使岩石损伤开裂的现象。通过实验观察到3个损伤区域:压剪损伤区,拉伸损伤区和边界损伤区,并且微裂纹的启裂扩展与水泥试样的初始损伤有关。分析发现:压剪损伤区和拉伸损伤区内裂纹的密度与装药量相关;压剪损伤区和拉伸损伤区半径分别为装药当量半径的2 5和20 30倍;量纲分析表明,损伤区半径与装药当量半径成线性关系。通过简易渗透率实验,发现压实区有一定的渗透率,这对"层内爆炸"采油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定性分析激波在试样中的传播过程以及试样微裂纹的启裂扩展机制。
关键词采矿工程 低渗透储层 实验研究 层内爆炸 损伤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重点项目(2007AA06Z208)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资助项目(P03051) ;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S2005-5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3279
专题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蒋金宝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金宝,林英松,丁雁生. 利用爆炸技术改善低渗透储层的实验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28,S1,:2830-2835.
APA 蒋金宝,林英松,&丁雁生.(2009).利用爆炸技术改善低渗透储层的实验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8(S1),2830-2835.
MLA 蒋金宝,et al."利用爆炸技术改善低渗透储层的实验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8.S1(2009):2830-28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070.pdf(113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丁雁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丁雁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丁雁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07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