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裂隙岩体稳定/非稳定渗流数值模拟
张丽; 刘晓宇; 李世海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9-09-25
卷号28期号:S2页码:3409-3416
摘要发展裂隙岩体稳定/非稳定的渗流数值模型,一方面,依照裂隙面的密度、产状、位置、大小和开度的统计分布规律,使用蒙特卡罗模拟技术将完整岩石切割为三维不规则块体集合。根据相邻块体单元间产生的裂隙单元,构建三维裂隙网络系统,并附加各裂隙单元的水力特性;另一方面,对裂隙单元进行三角形单元的有限元网格划分,运用变分原理导出裂隙单元的渗流有限元求解方程。采用离散元方法中的动态松驰技术,在无须组装整体渗透矩阵的情况下求解裂隙网格各结点的水头值。最后,通过典型算例验证程序的可靠性及适用性。
关键词岩石力学 三维离散裂隙网络 稳定/非稳定渗流模型 有限元 动态松弛技术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02CB4127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60205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3325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张丽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丽,刘晓宇,李世海. 裂隙岩体稳定/非稳定渗流数值模拟[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28,S2,:3409-3416.
APA 张丽,刘晓宇,&李世海.(2009).裂隙岩体稳定/非稳定渗流数值模拟.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8(S2),3409-3416.
MLA 张丽,et al."裂隙岩体稳定/非稳定渗流数值模拟".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8.S2(2009):3409-34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013.pdf(150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01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