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针对裸露悬跨海底管道,考虑海床刚度,利用梁的小挠度理论,研究悬跨管道在自重作用下的变形和内力,推导给出了弹性海床上的管道段和悬跨管道段的变形和内力公式,并对比分析了海床刚度对管道变形和内力的影响。在跨度较大的悬跨情况下,悬跨管道段的向下弯曲会引起弹性海床上管道的上翘,本文经过研究计算建立了管道翘起的判定准则,给出了计算公式的适用范围。对于含有翘起情况的裸露悬跨管道,本文也建立了相应的计算公式和计算方法,并通过算例给出了翘起情况悬跨管道的变形分析和内力计算。通过分析发现:工程上的多数悬跨都出现翘起的情况,因而没有翘起的弹性海床上的悬跨管道计算公式只适应于跨度较小的悬跨管道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