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一种可广泛应用的旋转流动汽水回收原理性实验研究,与传统的波纹板汽水回收方法相比较,旋流流动收水方法通过改变气(汽)流的上升流动为旋转上升流动,利用离心力将气流中的颗粒状水滴直接甩到器壁回收,保证湿空气基本均能够与壁面接触并且增大湿空气与壁面的接触时间,在接触旋转流动过程中使湿空气中的水蒸汽尽可能多地凝结成水滴回收。通过实验研究,旋转流动收水方法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收水效果,收水效率相比较具有很大程度的提高。通过与现有波纹收水方法收水性能的比较实验,其他指标与波纹收水方法相当的情况下,收水效率提高10%~20%。旋转流动汽水回收方法可广泛适用于冶金、石油、化工、动力、纺织、大型中央空调等几乎所有需要回收水节能的行业中。特别适合应用与火力发电厂的大型冷却塔。本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