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介绍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气液两相管流模拟实验装置上,为开展海底管线油气混输关键技术研究中,发展起来的一些实验新技术。如:管流流态的显示技术、不同流态下的压降测量,通过实验观察揭示了一些流态的成因和转换机理结果。在管流流态识别方面发展了特征函数如压力时间曲线分析方法、不同流态下信号传播速度和利用ERT(电阻层析成像技术)技术进行管流气液界面成像动态试验的一些新成果。最后,介绍了不同流态下增压泵的增压效率试验和复合式油气水分离装置的分离试验。上述成果对海底混输管线的设计、长线输送增压站的选取、混相计量技术以及进行工业流动控制和管线在线实时测量有重要意义,由此说明:发展的多功能气液两相管流模拟试验装置在多相流学科研究中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