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循环荷载下非凝聚土弹-塑性本构方程的效值计算包含了许多离散化。这将导致偏离屈服面的问题,弹塑性加载增量所预言的应力状态不落在屈服面上。这样,偏离将积累起来,所以在每一步加载增量后进行修正,以确保应力仍落在屈服面上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本文考察了五种计算应力点偏移的方法。将数值结果和实验资料进行了比较。发现沿弹塑性流动方向反向投影的修正方法给出比较精确的预言,如用其他方法对屈服面的偏移进行修正将产生较明显的误差。所以,这种修正方法可以在弹塑性分析的效值计算中广泛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