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钢管混凝土(CFST)中短柱的轴压变形伴随着物理非线性过程,试验证实:对长径比(L/D)为2.0—5.0的中短柱而言,轴向压应变达到1500με—1800με时,轴压响应曲线即由弹性阶段转入弹塑性非线性阶段;非线性阶段的不同响应特性决定着结构的不同模式。本文在建立CFST结构的组合模型的基础上,基于应力功率等效原理,导出表观本构方程式,应用非线性结构分析程序,完成了轴压非线性响应的数值模拟分析。计算结果表明:CFST结构的表观响应特性主要取决于结构的几何条件、材料的物理性质及加载方式。数值计算与理论结果,取得了较好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