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21世纪,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各种非传染性慢性疾病(NCD)、老年性疾病的问题和医疗费用的恶性膨胀将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和医疗危机。解决当前全球医疗危机的唯一出路将医学的首要目标设定为"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WHO的GOM小组,1996.11)。预防疾病应着重检测从正常生理向病理生理的渐变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中身心状态的变化规律则一直处在目前医学研究视线之外。而在人体从正常生理向病理生理某些生理特征参数必然发生变异。我们的研究发现通过对动态体表温度变化模式、血清内多蛋白表达规律,应激条件下的心电变化模式的分析可以大大提高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因此进一步综合利用多个生理参数的动态、长期变化规律,特别是对其变化模式进行识别,据此建立起与健康状态的关联关系,将有助于解决人类健康状态辨识的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