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对三种低碳钢的不同缺口的轴对称圆柱形试样在大应变循环下的低周疲劳行为进行了研究。以考察失效周次在100次以内的疲劳断裂行为。结果表明随着被控循环应变幅度的增大,低碳钢的低周疲劳寿命降低,断裂模式则由疲劳解理逐渐向延性韧窝过渡。缺口处的三向应力程度以及起始循环加载的静态损伤都对最终的疲劳失效有重要的影响。建议采用一种广义的循环应变参量上来概括影响这种大应变低周疲劳的诸因素,从而可以采用修正的Coffin-Manson关系式描述其疲劳行为。

关键词: 低周疲劳 大应变循环 累积损伤 疲劳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