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通过二相或三相材料中基体应力分布的分析计算,结合损伤萌生的力学条件,对颗粒填充的强韧化效应作出定性分析。计算结果表明,若颗粒刚度高于基体,随着颗粒模量的提高,开裂与银纹趋势逐步增强,由此可知单纯使用硬粒子填充难以实现增韧。但若粒子与基体间有柔性界面相存在,基体屈服趋势将随界面厚度迅速增长,它将在损伤引发机制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成为损伤的主导形式,并由此可成功地实现材料的强韧化。

关键词: 应力分析 细观损伤 材料强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