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
冉启全; 李士伦
发表期刊油气井测试
1997
卷号6期号:3页码:13-18
ISSN1004-4388
摘要在岩土力学与渗流力学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作用的数学模型,给出了耦合分析的数值模型和数值求解的思路和步骤。要实现这一耦合分析过程,建立了单元平衡方程,给出了单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表达式,对表达式中的自重载荷、孔隙压力载荷、表面力载荷分别进行了分析,并对初应力载荷进行了计算。根据这些计算方法,在建立了单元刚度矩阵、计算了单元等效结点力、形成单元平衡方程之后,将这些方程集合起来,形成总体平衡方程。通过对总体平衡方程求解,即得各结点的位移值及应变、应力场分布。根据有限元的基本理论,建立了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为实现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岩土力学 渗流力学 油藏 渗流 应力分析 油藏数值模拟 有限元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553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冉启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冉启全,李士伦. 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J]. 油气井测试,1997,6,3,:13-18.
APA 冉启全,&李士伦.(1997).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油气井测试,6(3),13-18.
MLA 冉启全,et al."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油气井测试 6.3(1997):13-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259.pdf(38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启全]的文章
[李士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启全]的文章
[李士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启全]的文章
[李士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25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