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在岩土力学与渗流力学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作用的数学模型,给出了耦合分析的数值模型和数值求解的思路和步骤。要实现这一耦合分析过程,建立了单元平衡方程,给出了单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表达式,对表达式中的自重载荷、孔隙压力载荷、表面力载荷分别进行了分析,并对初应力载荷进行了计算。根据这些计算方法,在建立了单元刚度矩阵、计算了单元等效结点力、形成单元平衡方程之后,将这些方程集合起来,形成总体平衡方程。通过对总体平衡方程求解,即得各结点的位移值及应变、应力场分布。根据有限元的基本理论,建立了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中的有限元等效结点力的计算方法,为实现油藏渗流与应力耦合分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 岩土力学 渗流力学 油藏 渗流 应力分析 油藏数值模拟 有限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