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用弹塑性或干摩擦元件控制结构振动,可以保证在小激励下结构保持正常的钢度与稳定,而在大激励时,由于塑性变形或滑动,限制构件受力过载,避免损害,故在近年来的抗震结构设计中颇多应用。缺点是弹塑性变形与干摩擦均难控制,变形后也难以复原。本文探讨用钢丝绳减振器取代弹塑性或干摩擦减振元件,通过实验研究,证明了钢丝绳减振器具有与弹塑性或干摩擦元件相似的动态特征,可以用来减小结构振动。对钢丝绳减振器之性能识别与描述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 非线性振动 结构减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