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对珠江口盆地海底原状粘土进行了动应力——应变特性的试验研究。联合共振柱和动单剪试验结果,得到应力为10~(-6)~10~(-2)范围内动剪切模量和阻尼比的连续曲线,为动力分析提供参数。动单剪试验表明,周期荷载作用后静模量降低很多,其原因与周期荷载引起的孔隙压力上升有关。动模量和剪应力水平及循环周数有密切关系,动模量随循环周数降低的程度由衰化参数来表征。文中还对滞回圈形状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双线性模型在一定条件下的适用性。

关键词: 珠江口盆地 动单剪试验 动剪切模量 应力水平 动模量 滞回圈 动应力 双线性模型 阻尼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