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竹材的微观结构及其与力学性能的关系
冼杏娟; 冼定国
发表期刊竹子研究汇刊
1990
卷号9期号:3页码:10-23
ISSN1000-6567
摘要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不同种类不同部位的沿壁厚分层竹材的力学性能与生物组织微结构的关系。在扫描电镜内进行试验动态测试,并分析其形态。竹材主要由承力的纤维厚壁细胞和起速接作用并传递载荷的薄壁细胞基体所组成。竹材具有良好的比强度,比刚度,是其厚壁细胞竹纤维排列整齐的结果。在宏观力学性能方面;毛竹高于蒿竹,靠上部大于基部,竹壁外层优于内层,这都是与纤维组织细密、纤维层厚、纤维密度大等因素有关。对竹材生物组织微观结构合理分布和独突优越性的了解,不仅对竹材细胞组织的真实形态有进一步的科学认识,而且对研制竹/塑及其它复合材料增强的有效性和纤维铺层设计都有实际意义,并有助于对不同部位竹材的充分利用。
关键词竹材 微观结构 力学性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634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冼杏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冼杏娟,冼定国. 竹材的微观结构及其与力学性能的关系[J]. 竹子研究汇刊,1990,9,3,:10-23.
APA 冼杏娟,&冼定国.(1990).竹材的微观结构及其与力学性能的关系.竹子研究汇刊,9(3),10-23.
MLA 冼杏娟,et al."竹材的微观结构及其与力学性能的关系".竹子研究汇刊 9.3(1990):1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381.pdf(272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冼定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冼定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冼定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38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